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在XEN环境中实现VLAN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6日

上次和朋友一起探讨xen中的一个问题。基本情况是这样的,公司适用xen虚拟机做VPS,由于单台机器中的VPS数量比较多,所以存在几个公司同时使用一台物理机中的VPS的情况。由于默认情况下,VPS所处的网络环境是一样的,就是同属于一个网段,这样安全方面存在问题,比如会发生arp攻击之类,所以需要能隔绝开不同单位的VPS间的通讯。这样想到了使用VLAN的方式,即不同的公司用的VPS都桥接到不同的网桥上,同时,在该vif上启用8021q,这样便可以完美解决该问题了。参考了网上一些文档,确实有一些解决方法,但是都是修改配置文件的方式,这样确实能解决该问题,但是往往需要重启xend,或是重启物理机,这对于生产环境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使用以下方法完美解决该问题。
  c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touch ifcfg-xenbr2 ifcfg-eth0.2
  ifcfg-xenbr1 ifcfg-eth0.1的内容如下:
  [root@XenServer network-scripts]# cat ifcfg-xenbr2
  DEVICE=xenbr2
  BOOTPROTO=static
  ONBOOT=yes
  TYPE=Bridge
  [root@XenServer network-scripts]# cat ifcfg-eth0.2
  DEVICE=eth0.2
  BOOTPROTO=none
  ONBOOT=yes
  TYPE=Ethernet
  VLAN=yes
  BRIDGE=xenbr2
  创建了这两个文件后,依次使用命令:
  ifup ifcfg-xenbr2
  ifup ifcfg-eth0.2
  这样就可以首先创建一个叫xenbr2的网桥,然后,把eth0.2桥接到该往桥上,所以,启动的顺序不可反过来。
  然后,在domu的配置中,使用网桥的配置改为:
  vif = [ “bridge=xenb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