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软盘的维护与保养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3月30日

1.不要用手去摸暴露的磁介质表面(三寸盘的有滑动式塑料片保护,但也应注意),以免手上的油脂和灰尘污染盘片和(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划伤盘片。
  2.要在铁与软盘上的标签上书写时,最好用签字笔。如果要用铅笔或其他笔,也要轻轻地写,不可用力,以免划伤磁盘记录面。
  3.不可用橡皮擦标签上的字,以防擦下的碎屑进入软盘内损坏磁盘和驱动器。
  4.不要把书籍等重物压在软盘上。
  5.不要随手将软盘放在磁铁、电视机、录音机或其他带磁物体附近,以免软盘上数据丢失。也不要将软盘放在高热环境中。
  6.不要弯曲软盘,盘片一单变形,就很难保证正常的读写功能。
  7.长期不用的软盘要放在防静电盒内(即塑料盒),而且垂直存放,以防磁盘表面受压丢失信息。
  8.为防止软盘信息丢失,开关主机电源时,应将软盘从软盘驱动器中取出。
  9.软驱指示灯亮时,勿将软盘取出或关闭计算机,否则为保存的数据将丢失。
  10.使用软盘时最好让其处于写保护状态,这样可以防止因误操作而带来的麻烦(即不慎改动软盘里的数据)。
  11.时隔半年到一年,应重写软盘上的数据,以恢复由于受自然因素影响造成的磁性减弱。
  12.重写软盘上的数据时,最好格式化后再写,以恢复并检验有无坏的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