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软硬问题通吃”网卡常见故障排除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1日

有人问怎么更准确地判断网卡的故障呢?
  解答:网卡是我们上网的用户都要用到的配件,是物理上连接计算机与网络的硬件设备。网卡是上网操(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作的第一道关口,若网卡出现故障,上网就无从谈起了。网卡可能的故障主要有两类,即软故障和硬故障。软故障即指网卡硬件本身并没有坏,通过升级软件或修改设置仍然可以正常使用。硬故障即硬件本身损坏,一般来说需要更换硬件。
  网卡的软故障,主要包括网卡被误禁用、驱动程序未正确安装、网卡与系统中其他设备在中断或I/O地址上有冲突、网卡所设中断与自身中断不同、网络协议未安装以及病毒影响等。对无线网卡来说可能还有无线网卡的设置不正确,如SSID、数据加密方式等。
  可以用鼠标依次打开“我的电脑/属性/硬件/设备管理器/网络适配器”设置窗口(不同的操作系统打开方法可能不一样)。
  如果网络适配器前有一个红色的叉号,说明网卡已经被禁用,点击相应的网络适配器,右键弹出菜单,然后选启用。然后进行测试。
  如果网络适配器前方有一个黄色的”!””,原因主要有:一、网卡驱动程序与网卡不配套,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二、检查一下有无中断号及I/O地址冲突。
  如果是驱动程序安装的问题,需将未知设备或带有黄色的””!””网络适配器删除,刷新后重新安装网卡,并为该网卡正确安装和配置网络协议,然后进行应用测试。
  如果是中断冲突的问题,如果还有空闲IRQ,修改网卡属性,把“资源”中的“使用自动设置”去掉,然后手动设置IRQ,调整到空闲的那个。如果很不幸,16个IRQ全都满了,须禁止掉一个设备。你可以根据你的情况选择一个对你影响不大的设备,我一般是禁止掉COM2,然后手动设置网卡IRQ。
  有的网卡如NE2000的某些网卡,即使网卡的中断号和其他设备的中断号不冲突,但是网卡本身有个中断号,如果两者不相同的话也是不能正常上网的,这个时候可以运行网卡本身的设置程序查看或修改网卡本身的中断号。
  病毒问题,某些病毒如RED CODE、NIMADA等,除了使计算机运行变慢,还可以阻塞网络,造成网络塞车,也有可能让你以为是网卡出了问题,对付这些新病毒,大多数病毒厂商在其主页上都有对付的办法,你一定要注意及时升级你的病毒库啊,呵呵,否则等病毒把你的杀毒软件也干掉的时候就比较麻烦的了。
  对于无线网卡来说,如果网卡本身的SSID设置不正确的话,可能就无法连接到无线接入点。或者您的无线接入点采用了加密方式,而你不知道密码的话,也无法连接到网络,您要询问一下管理员无线接入点的正确的SSID或者加密的方式以及密码,然后通过网卡自带的管理工具或者WINDOWS自身的网络设置工具来进行正确设置。
  硬故障就是指网卡的硬件本身是坏的。在遇到不明原因的故障除了要考虑上述的部分软件故障以外还要检查硬件部分的接触是否良好,例如可能是灰尘屏蔽了网卡上的部分元件造成网卡工作不正常,一般是先清洗一下,或重新换个槽再插一边,然后确认一下是不是可以正常使用,如果还是不行的话,可以通过替换法来确认问题所在,把网卡插在别的机器上安装好驱动程序试一下,如果正常应该是网卡本身硬件没有问题,再检查是不是插槽有问题等等。否则说明网卡硬件可能损坏,得换网卡了。
  应该说,随着windows系统的升级,关于网卡的故障也越来越少,win98下的网卡的故障相对WINXP来说就要多的多。而网卡的故障有时候要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