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操作系统备份与还原之WinXP篇-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8日

1.使用系统还原功能备份操作系统
  系统还原可在Windows XP图形界面下进行,如果进入不了图形界面,也可以在命令行模式下进行。
  (1)启动系统还原功能
  默认情况下,Windows XP系统还原功能是开启的。如果系统还原功能被关闭,可按以下方式启动:
  单击“开始→控制面板”菜单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双击“系统”图标,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单击“系统还原”选项卡,单击取消“在所有驱动器上关闭系统还原”选项。然后在驱动器列表中选择系统所在的磁盘或分区,单击“配置”按钮,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单击取消“关闭这个驱动器的系统还原”选项,并可设置用于系统还原的磁盘空间大小。单击“确定”后即可开启该分区的系统还原功能。
  (2)图形界面下的系统还原
  单击“开始→所有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还原”菜单项,打开“系统还原”对话框,单击选择“创建一个还原点”选项,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出现的对话框中为还原点命名(描述)后,单击“创建”按钮即可创建一个新的还原点。还原点创建时会将系统分区的当前状态保存下来,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就可以恢复到这个状态。
  进行还原操作时,可从“系统还原”对话框中单击选择“恢复我的计算机到一个较早的时间”选项,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先在日历中选择要还原到的日期,并在还原点列表中选择一个还原点,单击“下一步”按钮即可开始还原,重新启动后系统回到还原点状态。
  (3)在命令行模式下还原系统
  在Windows XP启动时按下F8键显示启动菜单,在启动菜单中选择“带命令行提示的安全模式”,并以管理员身份登录,在命令行提示符后输入“%systemroot%system32restorerstrui.exe”,回车后即可根据屏幕上的向导将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
  2.使用克隆软件备份操作系统
  Ghost是目前最为常用的克隆软件,它能将硬盘或硬盘分区制作成镜像文件或分毫不差的复制到另一个硬盘及硬盘分区当中去。在Ghost将镜像文件还原到硬盘分区或硬盘中后可保证与数据与备份时完全一致。
  (1)备份系统分区
  用Ghost执行备份与还原最好在DOS状态下进行。运行Ghost后,首先会显示“About”对话框,单击“OK”按钮后即可进入到Ghost的主界面。在主界面中选择“Local(本地)→Partition(分区)→To Image(到映像文件)”菜单命令,以便将分区制作成一个镜像文件。
  接下来,程序要求你选择一个硬盘驱动器,如果有多个硬盘可根据硬盘的大小进行判断,如果两个硬盘一模一样就根据IDE接口的顺序和主从盘来判断,主盘在前、从盘在后。然后程序要求你选择分区,选择要备份的系统分区即可。
  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先选择要保存映像文件的磁盘分区(这个分区的剩余空间应大于系统分区的已用空间),并为映像文件命名,然后单击“Save”(保存)按钮。接下来会出现压缩映像文件对话框,可选择No(不压缩)、Fast(低压缩比,速度较快)、High(高压缩比,速度较慢)等选项,根据的机器配置来决定即可,在确认对话框中选择“Yes”后,即开始制作系统分区的映像文件。
  (2)恢复系统分区
  制作好系统分区的映像文件,就等于为系统进行了完整的备份,一旦系统再出现了问题,只要将系统从映像文件中恢复过来就行了。
  在Ghost主界面单击“Local→Partition→From Image(从镜像文件)”菜单命令,然后在出现的映像文件对话框中,浏览映像文件所在的位置,选择好后单击“Open”按钮将它导入。
  接下来,程序要求选择映像文件恢复的目标驱动器和分区,这里务必选择正确,如果出错,目标分区里的所有数据都将被覆盖,选择好之后选择“Yes”开始恢复分区,恢复工作结束后,重新启动计算机,此时系统分区又恢复到原有的健康状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