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用windows建家庭网络2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6日

二. 硬件的制作与安装:
  购买完了设备,下面我们该进行网线的制作与网卡的安装了。我们以两台计算机为例,先来谈谈网线的制作:
  1.用截线钳(剪刀也可)剪取合适长度的双绞线。
  2.将双绞线的一端插入压线钳的剥线端(注意要将双绞线插到底),将双绞线的外皮剥取大约1CM的一段。
  3.将双绞线按照排线的顺序接入RJ-45接口里,注意要插到底,直到另外一端可以清楚地看到每根线的铜线芯为止。
  4.将RJ-45接头放入压线钳的RJ-45插座,然后用力压紧,使RJ-45接头夹紧在双绞线上。
  5.在用同样的方法完成另一端以后,我们的网线制作就大功告成了。
  下面,该进入网卡的安装了
  1.关闭计算机电源,进行手部放电处理以后,打开机箱。
  2.找到与自己网卡相对应的插槽。
  3.用螺丝刀将插槽后面对应的挡板去掉。
  4.将网卡轻轻放入机箱中对应的插槽内。
  5.用两只手将网卡压入插槽中,压的过程中要稍用些力,直到网卡的引脚全部压入插槽中为止。同时,两手的用力要均匀,不能出现一端压入,而另外一端翘起的现象,以保证网卡引脚与插槽之间的正常接触。
  用螺丝刀将网卡固定好,再检查安装无误后盖好机箱。当网线和网卡都OK了以后,您只需要将网线的两头分别和两台机器的网卡连上,家庭网络的硬件安装就顺利完成了。
  三. 软件安装及协议配置:
  硬件安装完成后,下面该轮到软件的安装和配置网络协议了。首先是网卡软件的安装。以笔者购买的DLINK 10MB网卡为例,当开机后,系统会自动检索到安装的新硬件,并为其添加相应的驱动程序。(现在一般的网卡都是即插即用型的,不需要设置跳线,大家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了)。如果您认为WINDOWS为你安装的网卡驱动不是最新版本的,您可以从网卡配套的软盘中自行选装。安装完毕后,重新启动机器,在控制面板的网络里,你就会看到网卡驱动程序已经添加进来了
  安装完了网卡的驱动程序以后,我们还要安装网络中通信所需要的通信协议:
  1.协议安装
  ·NetBEUI协议的安装:
  选择”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双击窗口中的””网络””图标,将出现如上图所示对话框。
  单击添加按钮后,出现如图7所示对话框。选中协议一项,并单击””添加””按钮。
  当出现如图8所示对话框时,在厂商列表一栏中选择””Microsoft””一项,再在网络协议列表中选择””NETBEUI””协议,单击””确定””后,系统会自动安装NETBEUI协议。
  ·IPX/SPX网络协议的安装:
  IPX/SPX协议安装方法和NETBEUI基本相同,只是在厂商列表中选择””Microsoft””、同时在””网络协议””列表中选择””IPX/SPX兼容协议
  ·TCP/IP网络协议的安装和设置:
  协议的安装方面,和上面讲的两个协议都基本类同,只是在””厂商””列表中选择””Microsoft””一项,在网络协议中选择””TCP/IP””协议
  在安装完了TCP/IP协议以后,我们还要对TCP/IP网络协议进行配置。进入””网络””对话框,选择已安装好的TCP/IP协议即会出现””TCP/IP属性””对话框
  选择””IP地址””菜单””,然后选择对话框中的””指定IP地址””。这里我们要介绍一个局域网IP地址的概念。分配给局域网使用的IP地址不多,大概有4组(具体请参考相应的网络书籍)、这里您只需要在IP地址栏中填入””192.168.0.1″”、在子网掩码中填入””255.255.255.0″”即可。如果您有多台计算机,只要将””192.168.0.1″”最后的1改掉即可,范围从1到255。子网掩码的值不需要改变。按确定以后,您的设置就完成了。
  2. 标识计算机:
  标识计算机的目的是给网络中的每台计算机一个独立的名称,以便于在网络中互访。这就好比一张网络的名片。首先,我们进入””网络””对话框,选择””标识””选项,在””计算机名””后输入你的这台计算机在网络中的名称,这个名称你将会在””网上邻居””中看到。然后,在””工作组””中输入网络的工作组名称,在””计算机说明””后输入一些描述本台计算机的说明性文字。按确定设置就完成了
  3
  这里有一点必须注意的就是,在同一网络中,””计算机名””不能有相同的,否则就有可能无法登陆网络或造成网络用户名称的混乱。再给您的计算机起名字时一定要注意呀:)
  3. 选择用户登录方式:
  选择””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双击窗口中的””网络””图标,在””主网络登录”” 下方选择“windows 登录”。按确定就行。关于三种登录方法,我在这里向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Windows 登录”适用于对等网的环境;“Microsoft网络用户””多用于登录NT服务器;”NetWare网络用户“多用户登录NETWARE服务器。
  4.关于文件的共享:
  经过了以上的设置以后,您的家庭局域网算是基本建成了。这时候,您双击任何一台机器桌面上的””网络邻居””图标,都会看到网络上其他电脑的计算机名。但,不久您却会发现,看不见自己计算机的名称。那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时你所在的电脑只是名义上接入了网络中,如果您不对你的文件开启共享的话,别人还是无法进行访问的,你自己当然也无法从网络上看到喽:)下面,就让我们来谈谈文件的共享问题:
  1. 开放共享权限:进入””网络””对话框,单击””文件及打印共享””按牛,在出现的对话框只能感同时选择””允许其他用户访问我的文件””和””允许其他计算机使用我的打印机””两项按确定即可。
  2. 设置文件夹的共享权限:
  你可以在电脑中把文件、光驱、打印机设置为共享。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那就是单个或多个文件是无法设置共享的,你只能对文件夹设置共享,在共享的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即具有了共享属性。具体方法:打开””资源管理器””,选择您需要的共享对象,再选择””文件””菜单下的””属性””一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共享””标签,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共享为””一项,并在””共享名””后输入一个名称,供网上查看。在””访问类型””下面的””只读””、””完全””和””根据密码访问””3种方式中选择一种,如需要还可以设置访问密码。
  共享网络中的打印机:
  与文件的共享访问不同的是在WINDOWS中访问其他计算机上的打印机时,在保证该打印机已经能够进行单机打印并设置了共享属性的前提下,还必须要在本地计算机上安装该打印机的驱动程序。
  具体方法:选择””开始—设置—打印机””,在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添加打印机””图标,出现打印机安装向导。(如6)
  单击””下一步””、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网络打印机””一项
  单击””下一步””,出现如8所示的安装向导。如果您需要在DOS环境中使用打印机,请做出选择,然后再按下一步
  单击””浏览””按钮,再出现的安装向导中选择您需要的网络打印机名,按确定后返回。
  单击””下一步””后,出现了安装向导。注意,如果您在前面选择了在DOS环境下使用打印机一项,此处的计算机名不能超过8个英文字母,否则在DOS环境中无法访问该打印机。如果您要将这台网络打印机作为本台计算机的默认打印机,则选择下方的””是””。然后,单击””下一步””后,在出现的对话框中,询问是否进行打印测试,测试正确后,系统将要求插入打印机的安装程序盘,并从安装盘上复制所需要的程序到系统中。复制完了以后,一切都OK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