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杀毒软件选择的最大误区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9日

我知道,论坛里面有很多杀毒软件的发烧友,我本人也是。以前我也喜欢从各个论坛样本区下载病毒包测试杀毒软件的能力,但是经过前一阵子熊猫烧香的风波,我的想法(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有了很大转变,虽然还是喜欢测试杀软的扫描,但是我现在更看重的是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能力和防范未知病毒的能力——从扫描压缩包的能力判断一个杀软的好坏根本就是错误的。
  杀毒软件是干什么的?保护我们的系统安全,这是大家都认可的。但是我们是希望先中毒再杀毒还是提前将病毒挡在门外?我想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系统不中毒吧?这样,一个监控能力优秀的杀毒软件必不可少。可以这么说,没有良好的监控能力,杀毒软件就是一个摆设,没有什么用,其下场就是被病毒杀掉。就像一个反应迟钝的哨兵,在发现敌人之前就被人给干掉了。伟大的熊猫烧香病毒已经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平时吹嘘的天上地下绝无仅有的优秀的杀毒软件国产龙头老大的瑞星,来不及做任何抵抗就窝囊地死去了,中毒者欲哭无泪啊,为什么?平时扫描压缩包内的病毒样本,瑞星可是很厉害的,可以超越绝大多数杀软,包括大名鼎鼎的卡巴斯基和KV,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知名的杀毒软件,但是遇到熊猫烧香,为什么就不行了?一句话,瑞星根本就没有任何有效的监控能力,除了注册表监控经常跳出来一些烦人的提示,没有任何实际作用,这也决定了它没有任何防范未知病毒的能力。扫描病毒样本很强,问题是中毒者所中病毒有几个是以压缩包形式中毒的?一个巨大的压缩包扫描器除了没事的时候自欺欺人的娱乐一下,还有什么用?
  熊猫烧香作为一个经典的病毒,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选择杀毒软件,不要听厂家如何吹嘘,要多问问高手或者有经验的用户,听听他们怎么说。不要迷信卖电脑的,这些人在网络安全这一块水平也不怎么样,系统出了问题他们就喜欢用重装的办法解决。而且有时候因为一些商业合作方面的原因,他们会极力推荐某个品牌的杀毒软件,所以他们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当成真理。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和理解,选择杀毒软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监控能力好坏。没有监控,这个杀软就是不合格。在系统中毒之前拦截病毒是最理想的结果,虽然没有任何一款杀毒软件可以拦截100%的病毒,但是应该能够拦截绝大多数病毒,可以省去我们很多麻烦——谁有那么多功夫每天扫描系统?
  2、未知病毒防范能力。这一项至关重要,应当是重中之重。主动防御也是今后杀毒软件的主要发展方向,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国外的是卡巴斯基、麦咖啡、NOD32,小红伞、大蜘蛛等,技术不一样,但是目的是一样的,就是防范病毒库当中没有的病毒。
  3、资源占用。大家都知道,一款占用大量资源的杀毒软件安装之后和中毒的结果差不多,系统那叫一个慢。做的比较好的是NOD32、大蜘蛛、小红伞、麦咖啡。以前卡巴斯基被人诟病,(“麦咖啡”占用资源还是很少,只用38.82MB,“麦咖啡”世界排名第三,欧洲排名第一,(本人强烈推荐“麦咖啡”杀毒软件))现在的6.0系列在系统资源占用方面进步不小,官方的简体版占用内存已经很小了,而且扫描速度也很快。
  4、程序稳定性。杀毒软件是保护系统的,如果自己经常出问题,我们要他有什么用?锻炼自己的耐心?用过瑞星的人都知道监控禁用是怎么样的吧?莫名其妙监控不能用了了,垃圾。江民好一点,但是升级的时候不稳定,这是阻碍他发展的一个大问题。nike running shoes
  5、售后服务。就是客服的水平,国内的厂商应该向国际知名大厂学习怎么样为用户服务。江民的服务态度太差了,瑞星的服务态度好一点,但是软件质量太差了。nike shox
  6、国际上三大杀软((卡巴斯基Kaspersky)、(麦咖啡Mcafee)、(诺盾Nor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