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显示器术语(二)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9日

白平衡:衡量彩显中红绿蓝(R.G.B)三原色混合生成白色的精确程度的指标。 荫罩:是显像管的造色机构,是安装在荧光屏内侧的上面刻有40多万个孔的薄钢板。荫罩孔的作用在于保证三个电子共同穿过同一个荫罩孔,准确地激发荧光粉,使之发出红、绿、蓝三色光,见。而荫罩可分为孔状荫罩和条栅状荫罩两种类型。 孔状荫罩:电子枪发出的电子束通过其上的小孔按一定分布射到屏幕上的荧光点上,从而形成画面。小孔排列越紧密,其显示分辨率就越大。
  栅状荫罩:特丽珑或钻石珑所提供的条状遮罩。相对于传统的孔状荫罩,它可以提供更高的亮度和较鲜艳的色彩。
  偏转线圈:位于显象管内部。通电后可产生较强的磁场,控制经过加速的电子束的飞行方向。 数控调节:用数码的形式对显示器的各项参数(如亮度、对比度、色温等)进行调节控制,使调节功能更完备,更直观。 菜单调节(OSD):将显示器的调节功能用图形和数码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简化了使用者的操作,并且可以存储调试结果,减少了重复操作。
  同屏显示(DD):是OSD的二代,为三星显示器专有。DD将显示器的显示效果和过程都直观地显示在屏幕上,用户只需触动屏幕下方的按键便可调节多种画面设置,所有调节都可存储。
  超黑距阵屏幕:是一种利用碳喷涂于屏幕荧光磷点之间,以改善对比度的方法。这种屏幕比一般屏幕暗得多,屏幕影像抗外界光线干扰能力大大增强,图像更为亮丽。目前名牌厂家的显像管基本上都采用了这一技术超清晰。
  数码式调节按调节界面: 根据操作界面的不同,数控可分为普通数字调节和OSD(On Screen Display,画中画)两种。其中OSD可以直接在屏幕中显示功能选项和调节状态,因此操作更为直观,调节精度也更高。OSD方式已为越来越多显示器所采用。
  CRT涂层:屏幕在使用时会因电子撞击荧光屏及外界光源影响而产生静电、闪烁、反光等干扰。这不仅使图像变得模糊,更为严重的是直接危害到使用者的视力健康。因此CRT表面均应附着有涂层,以减少损害程度。目前主要应用的涂层有如下几种:表面蚀刻屏幕涂层,ARAS涂层,Ultra-ClearCoating.
  表面蚀刻屏幕涂层(DirectEtchingCoating):直接蚀刻CRT表层,使表面产生微小凹凸,以减低外界光源反射干扰。 AGAS(Anti-Glare、Anti-Static)涂层:抗强光、防静电涂层。涂层材料是一种矽涂料,可扩散反射光,减低强光干扰,含有导电微粒。
  ARAS(Anti-Reflection、Anti-Static)涂层:防反射、防静电涂层。涂层材料是含一个多层结构的透明电介质涂料,可有效抑制外界光线的反射现象且不会扩散反射光,画面清晰度较好。
  Ultra-ClearCoating:超清晰涂层。这是三星显示器特有的一种透明多薄膜复合涂层。它不但大幅度地吸收并降低反射光的干扰,而且减少了图像投射光线的变形,大大增强了图像对比度和艳丽度,且机械强度较佳。它与三星显示器先进的动态聚焦系统、铁镍合金Shadow荫罩(INVARShadowMask)、超黑底屏幕相结合,可以达到最佳的图像清晰度和色彩。其它技术指标。如色温(9300°K/6500°K/5000°K)、同步输入信号(分离、复合同步、绿枪同步)等等。这些技术指标对普通用户意义不大,限于篇幅,就不再介
  BNC接头:有别于普通15针D-SUB标准接头的特殊显示器接口。由R.G.B三原色信号及行同步、场同步五个独立信号接头组成。主要用于连接工作站等对扫描频率要求很高的系统。BNC接头可以隔绝视频输入信号,使信号相互间干扰减少,且信号频宽较普通D-SUB大,可达到最佳信号响应效果。
  显示数据通道(DDC):是一种在主机和显示器之间建立通信的信息通道。支持微软即插即用功能,可充分发挥显示器的显示能力。
  DDC1:VESA组织发布的显示器向主机通信的数据连接标准,规定传送数据格式。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及答案
  DDC2B:基于I2C总线,允许主机读取显示器扩展显示信息的双向交换的数据通道。
  DDC2B+:基于I2C总线,允许主机和显示器信息进行双向交换的数据通道,可由主机对显示器发送显示控制命令和代码。
  DDC2AB:基于ACCESS总线,遥控显示器的双向数据通道。通信带宽更大,并可连接其他外设(如鼠标器)。 动态聚焦:指电子枪扫描屏幕时,对电子束在屏幕中心和四角聚焦上的差异进行自动补偿的功能。普通的电子枪聚焦时会有散光现象,即在边角时像素点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的焦距长度不同,散光现象在屏幕四角最为明显。为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对电子枪做动态的补偿,使屏幕上任何扫描点均能清晰一致。动态聚焦技术是采用一个调节器,周期性产生特殊波形的聚焦电压,使电子束在中心点时电压最低,在边角扫描时电压随焦距增大而逐渐增高,动态地补偿聚焦变化,这样可获得近乎完善的清晰画面
  电磁幅射标准:指限制显示器所发出的电磁幅射量的国际标准。目前有两项重要的标准是由下列两个瑞典权威机构所定出来的规则:MPR-II,原先是一项由瑞典劳工部所提出的标准,制定了显示器所放出的电磁幅射量的最高范围,现在已被采用为世界标准。TCO,瑞典TCO组织于1991年制定了一个比MPR-II更严格的标准,特别是为交流电场(AEF)而定。
  EPA又称为“能源之星”规范:是一个节能的标准。支持这一标准的显示器能有效地节约电力,提供各种节能状态。此标准已经成为显示器的国际标准,普通显示器都应该支持。
  MPR-Ⅱ:是一个电磁辐射程度的规范,同样已成为国际标准。符合此标准的显示器可称为“超低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大大减小。选择显示器时应注意此功能是否支持。
  TCO:是一个瑞典的环保组织,它也提供显示器的安全认证。TCO认证的监测范围最广,包括:环保、低辐射、人体工程学、节能等等。其要求最苛刻,是逐台监测的。TCO的认证分为:TCO92、TCO95、TCO99,是按制定的年份来命名的,当然是一个比一个严格。 TCO95是目前最多见的TCO认证,而通过TCO99的显示器就很少了。而且要进行TCO认证需要许多工序,因此会提高显示器的成本。一般通过此认证的显示器要增加近300元的价格。许多显示器为了保证价格,将一部分产品提供监测,另一部分不监测。然后在零售时将TCO认证作为可选,需要的话价钱就要提高。当然追求高品质的人还是会对产品提出更严格的要求的。不过要注意,TCO认证虽然非常苛刻,但它与显示器的画面质量无关,有些通过TCO认证的显示器画面质量也很差。电脑知识
  TCO的环保要求:电脑中多达30%的塑料包装可能有含溴阻燃剂。这些材料和另一类环境毒素PCB有关,怀疑可能对哺乳动物的生殖能力有损害。石墨可以在显示屏、显像管和电容中找到。它损害神经系统并且较高剂量可以导致石墨中毒。镉在可充电电池和某些电脑显示器的色彩显象层中存在。镉损害神经系统,高剂量时有毒。
  TCO92:是由瑞典TCO组织于1991年制定的一个比MPR-II更为严格的标准,增加了对交流电场(ATF)的限制,是目前世界上最为严格的低辐射标准。
  TCO95:最新的综合性环保及人体工学设计规范,包括一系列标准和功能:基于TCO 92ISOMPR-II;人体工学(ISO 9241)和安全性(IEC 950)标准;电源控制标准(NUTEK);低电磁辐射低磁场辐射标准。
  TCO-99:TCO99是继TCO95、TCO92之后所发表的规范,TCO92安全规范是在1992年由瑞典TCO所发表,随后又在此基础上制定了TCO95,而TCO99则是瑞典组织于1999年在TCO95基础上制定的更加严格的安全辐射标准,对用户而言,在相同的亮度、对比度下,辐射会更低。TCO99规范的范围相当广泛,包含环境保护、人体工程学、使用便 利性、能源消耗、电力特性、防火电磁与电场辐射性的相关规定。
  即插即用: 早期的显示卡安装时必须自己安装驱动程序,设定相关功能及显示器工作范围搭配等问题,安装过程费时费力。如果安装者没有一些基本的电脑知识,想要发挥显卡的大部分功能就很难了。DDC 界面的好处是让我们设置上述相关功能时更简便。开机前只要将支持DDC的显卡和显示器连接好,开机后 Windows 95/98就可以通过DDC 自动侦测并安装所有的驱动程序并进行优化,完成后使用者就可以直接使用,而无需管其他事,这就是“即插即用”。如果中途更换显示器也没关系,只要将显示器与显卡连接好,执行[控制面板]中的[添加新硬件]下的[添加新硬件向导]即可。 特别提到一点,微软公司每年都搜集各类硬件厂商所注册的INF (EDID)文件,整理后放入新版 Windows 95/98 CD内。这样就可免除众多使用者寻找保管驱动程序的麻烦。
  闪烁:(Flicker)指画面强度出现的极快速偏差现象。造成的原因是电子束将一个画面扫描到萤幕上得花一些时间所致。有两种闪烁的现象会发生:一是线条闪烁,二是平面闪烁。前者是因为电子束扫描进画面的每一条线而引起,后者是因为平面重复比率达每秒50个所致。
  细颈显示管:是指一种比标准电子管颈细的CRT。主要用于15英寸显示器。标准管直径达29mm,细颈管只有22.5mm。由于管颈细、电子束控制方便、聚焦精确,且体积减小,发热减少,能耗可降低15%左右 红门资讯制作中心 LCD的显示视频数字接口标准:
  P&D Digital Plug-and-Display (P&D) 标准:是视频电子标准委员会(VESA)制定的,但是,在1997年该标准发布的时候已经和当时的实际情况大大脱节。比如在P&D标准中定义的显示信号接口是一个多功能的接口,能够同时传送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但是这一点毫无意义,额外的USB和IEEE 1394接口除了会大大增加成本,而且对于显示信号的传送是画蛇添足,也没有哪个显示卡制造商愿意在自己的产品上添加这样昂贵而无用的接口。也正是因为VESA迟迟拿不出象样标准的失误,很多公司都各自联合伙伴推出各自的标准,使得数字接口标准的现况如此混乱。计算机基础知识
  DFP – Digital Flat Panel Group DFP – Digital Flat Panel Group 标准:是Compaq公司提出的一个行业标准,20针的DFP接口可以支持最高1280X1024分辨率。 支持DFP标准的大公司还有加拿大的ATI,该公司生产出了第一块具有DFP接口的显卡。后来VESA也将DFP接口选做P&D标准的过渡,实际上只要将两种接口标准的功能定义做一个比较就会发现两者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在电气性能的定义上,两者是完全一致的,DFP标准屏除了原来P&D接口标准中那些昂贵而不实用的选件,比如USB,IEEE1394等等,所以DFP标准在施行的时候要便宜得多。但是DFP标准只支持到1280×1024的分辨率。 目前,采用DFP标准接口的显卡有ATIs Rage Pro LT, Voodoo 3s 3500 和Number Nines SR9 。但是分辨率不足的先天缺陷使得DFP接口不可能太长久。
  DVI –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 DVI –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 接口:可以传送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并且实现的分辨率也可以高得多。这一标准由Digital Display Working Group (DDWG)提出,支持DVI标准的公司有很多也是原来DFP标准的支持者,随后VESA也接受了DVI标准。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DVI接口的前途一片光明,因为它可以支持1280×1024以上的分辨率,而且同时也可以传输模拟的视频信号,这样CRT显示器也可以应用在DVI接口上。
  色彩控制:针对排版印刷应用而设计的全新影像色彩调控功能,为用户提供可自行设定的色彩环境。可分别对R、G、B三原色的色饱和度及画面的颜色一致性进行调节修正,用以匹配高档彩色打印输出,能达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CRT:它是一根真空管,里面有一个或多个电子枪,电子枪射出电子束,电子束射到真空管前表面的内侧时,前表面内侧上的发光涂料受到电子束的击打而发光。
  LCD:所谓液晶,是在常温下呈液态,并且光学性质近似于晶体的一大类物质的统称,于19世纪末被奥地利的一位植物学家发现。液晶的分子排列对外界的环境变化(如温度、电磁场的变化)十分敏感。当液晶的分子排列发生变化时,其光学性质也随之改变。利用液晶的这一特点,本世纪60年代英国的科学家制造出了第一块LCD。)
  PDP:除了两块玻璃之间夹着的不是液晶而是一层气体以外,等离子体显示屏的工作方式类似于有源阵列LCD技术。它把气体和电流结合起来激发象素,虽然分辨率稍低,但是图象明亮且成本较有源阵列LCD低,适合商业演示使用。
  调节范围:为了适应不同放置地点以及不同人的需要,最好显示器可以作向上20度、向下5度以及垂直方向上约150毫米的调整。计算机
  可视角度: 是专指LCD的,所谓“可视角度”是指站在始于屏幕法线的某个角度的位置时仍可清晰看见萤幕图像所构成的最大角度。当然了,可视角是愈大愈好。通常,LCD的可视角度都是左右对称,但上下可就不一定了。而且常常是上下角度小於左右角度。由于每个人的视力不同;因此我们以对比度为准。在最大可视角时所量到的对比愈大愈好。
  电子枪:显示器的中心处就是电子枪,位于CRT的最底端。从本质上讲,电子枪不过是体积更大、功率更大的二极管。电子在电子枪那儿获得动能,电子到达CRT前表面内侧时撞击萤光粉(磷质)而失去动能,萤光粉受到撞击而发光、发热,这是一个动能向光能、热能的转换过程。
  偏转线圈:从电子枪射出的电子束是直线发射的,显示器要成像,电子束必须连续不断地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地向DRT前面板发射电子束,那么电子束怎样才能改变发射方向呢?这就需要用到偏转线圈。它能产生强大的、不断变化的磁场,电子束通过该磁场时发生偏转;磁场方向不断变化,电子束就能连续不断地对荧光屏进行扫描。
  来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