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拯救BIOS刷新失败的显卡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5日

  一日,朋友气喘吁吁地抱着爱机来到我家,说是显卡坏了,原因不明。
  我打开机箱看了看显卡是MGA G200(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仔细观察后确定显卡没有任何烧伤的痕迹,为了进一步验证显卡是否损坏,我把它拔下来,仔细地清理了一遍,然后插到我的主板上,通电开机,计算机开始启动,但是屏幕不亮……有一定维修经验的DIYer就会想到,不小心把显卡BIOS刷坏时,就是这种状况。
  我问他是否刷新过显卡的BIOS,他说不知道,但上初中的儿子折腾了一个周末,也有可能。我估计是显卡BIOS刷坏了。初步确定原因后,打算先刷新一遍显卡BIOS试试看。换上自己的MGA G400显卡,启动电脑,到驱动之家搜索一下,下载了MGA G200/G400/G450/G550显卡最新的BIOS文件及刷新工具,解压缩出一大堆文件,其中有个pbioswin.exe,看起来是在Windows下升级BIOS用的,运行后选择第一项可以在Windows下升级显卡的BIOS,选择第二项是创建紧急启动盘。为保险起见,插入一张干净的优质软盘,做了一张紧急启动盘,然后拿我的G400显卡做试验。
  用这张软盘启动,过了大约20秒钟,启动完成后,却没有开始自动刷新显卡BIOS,而是出现了DOS提示符,用“dir”命令查看了一下软盘的内容,把所有可执行的文件都运行了一遍也没效果,难道文件不对?重新启动计算机查看了一下解压缩出来的那堆文件,有一个pbiosdos.exe,看起来像是用来在DOS下刷新显卡BIOS的,由于不知道具体要用到哪些文件,干脆把所有文件都复制到了C盘根目录下,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进入纯DOS模式,这时默认路径就是C:,直接输入“pbiosdos”,程序提示是否真的要刷新,按回车键继续,过了4~5秒钟,刷新完成,重新启动计算机,一切正常。试验好以后,决定摸黑刷新损坏的G200显卡。
  换上了G200,启动后不停地按F8键,20秒过去了,估计已经出现了启动菜单,按下数字键“5”(进入纯DOS模式),回车,看着键盘输入pbiosdos(屏幕没显示啊:)),又按了一下回车键,等了两分钟,估计刷两次也该完了,于是重新启动计算机……激动人心的时刻出现了,屏幕不负所望亮了起来,进入Windows 98,16色的……赶紧把显卡换到朋友的计算机上,启动后一切正常,显卡“复活”了。
  曹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