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正确使用与维护声卡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0日

现在,多媒体越来越成为人们娱乐和学习的好方法,不仅直观而且生动。然而,这美好的声音都离不开那体积不大的声卡(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很多朋友在使用的过程中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使用不久就坏了,或者是声卡不能发声,这都是什么原因呢,其实不外乎就是硬件或者软件的问题。
  一、声卡的硬件问题
  1、声卡安装要正确
  1)声卡没有被准确定位在插槽中,声卡就不会工作。由于机箱制造精度不够高、声卡外挡板制造或安装不良导致声卡不能与主板扩展槽紧密结合,目视可见声卡上“金手指”与扩展槽簧片有错位。这种现象对与很多声卡来说都属于常见故障。一般可用钳子校正。
  2)声卡与其它插卡有冲突。解决办法是调整PnP卡所使用的系统资源,使各卡互不干扰。有时,打开“设备管理”,虽然未见黄色的惊叹号,但声卡就是不发声,其实也是存在冲突,只是系统没有检查出来。3)有时候只有一个声道能够发声,出现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就是,音频线接触不良或者不能一一对应。我们知道光驱输出口一般左右两线信号,中间两线为地线。由于音频信号线的4条线颜色一般不同,可以从线的颜色上找到一一对应接口。若声卡上只有一个接口或每个接口与音频线都不匹配,只好改动音频线的接线顺序,通常只把其中2条线对换即可。
  2、声卡自身抗干扰能力差。某些杂牌声卡由于做工及用料比较差,所以容易受到其他设备电磁干扰的影响。这属于声卡先天上的不足,所以普通用户能做的就是让声卡尽量远离其他设备。
  二、声卡的软件原因
  1、驱动程序默认输出为“静音”。单击屏幕右下角的声音小图标(小嗽叭),出现音量调节滑块,下方有“静音”选项,单击前边的复选框,清除框内的对号,即可正常发音。
  2、安装了Direct X后声卡不能发声了。说明此声卡与Direct X兼容性不好,需要更新驱动程序。因为声卡程序太低或者声卡程序被破坏掉,都可能引起声卡的不能正常工作。在安装声卡驱动程序时,要选择“厂家提供的驱动程序”而不要选“Windows默认的驱动程序”如果用“添加新硬件”的方式安装,要选择“从磁盘安装”而不要从列表框中选择。如果已经安装了Windows自带的驱动程序,可选“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点中各分设备,选“属性”/“驱动程序”/“更改驱动程序”/“从磁盘安装”。这时插入声卡附带的磁盘或光盘,安装完成就可以了。
  三、无法播放CD
  1、完全没有声音,用Windows 98的“CD播放器”放CD无声,但“CD播放器”又工作正常,这说明是光驱的音频线没有接好。使用一条4芯音频线连接CD-ROM的模拟音频输出和声卡上的CD-in即可。
  2、只有一个声道能够发声,光驱输出口一般左右两线信号,中间两线为地线。由于音频信号线的4条线颜色一般不同,可以从线的颜色上找到一一对应接口。若声卡上只有一个接口或每个接口与音频线都不匹配,只好改动音频线的接线顺序,通常只把其中2条线对换即可。
  四、优化声卡技巧
  1、改善声卡设置
  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在Windows环境下对声卡进行一些必要的设置来改善一下声卡的性能。设置时,我们可以用鼠标依次打开控制面板窗口和多媒体窗口,在弹出的多媒体窗口中选取音频选项卡,在声音播放那里有个“高级”按钮,点进去有几个可供选择的地方。首先是扬声器,选择一个最接近所用设备的选项,然后到高级音频属性的性能选项卡。在性能选项卡有两个滑条,它们分别是硬件加速和采样率转换质量。为了得到最好的效果并不考虑系统性能的占用,建议把两个滑条都移到最右边。一些新的CD-ROM,会提供数字音频回放的选项。这会提高CD音轨的播放质量,因为模拟信号容易在传输中失真,而数字信号不会。在控制面版打开系统属性,打开CD-ROM的属性,在属性选项卡,有“数字CD播放”项,如果CD-ROM支持的话,就可以在“为此CD-ROM设备启用数字CD音频”左边打勾。
  2、经常升级声卡驱动程序
  因为声卡的性能随着技术的提高也在不断的提高,当你买了一个新的声卡时,必须对驱动程序进行升级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有时候旧的声卡升级了驱动程序,使用起来也会更家得心应手。
  3、安装好声卡驱动程序后,如果“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中的选项都带有感叹号,则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的方法来解决此问题。具体的做法是:选中那些不正常的选项,单击“属性”,选择“驱动程序”,弹出一个对话框显示了这些不正常的选项的驱动程序信息;单击“驱动程序的详细资料”按钮,在“驱动程序文件”列表框中列出了驱动程序的详细信息。如果这些驱动程序中有扩展名为“.386”的文件,记住这个文件的名称;使用Sysedit或者Edit打开C:Windows文件夹中的System.ini文件,在System.ini文件中查找您刚才记住的那些文件名,在所有含有那些文件名的命令行前面加上一个“;”或者“Rem”字符,这样这些命令行就会失效。最后运行注册表编辑器Regedit,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ClassMEDIA分支下找到包含有您记住的文件名的键,将之从注册表中删除。最后重启计算机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