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严把安全 切断电脑病毒传播途径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5日

计算机病毒具有自我复制和传播的特点,因此(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要彻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必须研究病毒的传播途径,严防病毒的传播。分析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机理可知,只要是能够进行数据交换的介质都可能成为计算机病毒传播途径。就当前的病毒特点分析,传播途径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网络传播,一种是通过硬件设备传播。首先,我们来看看网络传播的途径和解决方案。
  网络传播,又分为因特网传播和局域网传播两种。网络信息时代,因特网和局域网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成为了社会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因特网,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获取信息、发送和接收文件、接收和发布新的消息以及下载文件和程序。随着因特网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病毒也走上了高速传播之路,已经成为计算机病毒的第一传播途径。
  一、因特网传播:
  Internet既方便又快捷,不仅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而且降低运作成本,逐步被人们所接受并得到广泛的使用。商务来往的电子邮件,还有浏览网页、下载软件、即时通讯软件、网络游戏等等,都是通过互联网这一媒介进行。如此频繁的使用率,注定备受病毒的“青睐”。
  通过电子邮件传播:
  在电脑和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商务联通更多使用电子邮件传递,病毒也随之找到了载体,最常见的是通过Internet交换Word格式的文档。由于Internet使用的广泛,其传播速度相当神速。电子邮件携带病毒、木马及其他恶意程序,会导致收件者的计算机被黑客入侵。Email协议的新闻组、文件服务器、FTP下载和BBS文件区也是病毒传播的主要形式。经常有病毒制造者上传带毒文件到FTP和BBS上,通常是使用群发到不同组,很多病毒伪装成一些软件的新版本,甚至是杀毒软件。很多病毒流行都是依靠这种方式同时使上千台计算机染毒。
  BBS是由计算机爱好者自发组织的通讯站点,因为上站容易、投资少,因此深受大众用户的喜爱,用户可以在BBS上进行文件交换(包括自由软件、游戏、自编程序)。由于BBS站一般没有严格的安全管理,亦无任何限制,这样就给一些病毒程序编写者提供了传播病毒的场所。各城市BBS站间通过中心站间进行传送,传播面较广。随着BBS在国内的普及,给病毒的传播又增加了新的介质。
  解决方案:光华反病毒软件特别设计了“邮件监视”功能、“邮件过滤设置”插件,来支持各种类邮件客户端,在收发邮件时进行双向过滤,彻底查杀正文、附件、超文本中隐藏的一切病毒,并自动过滤垃圾邮件。
  光华反病毒专家提示: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对来历不明的陌生邮件及附件不要轻易打开,即使是亲朋好友的邮件也要倍加小心。
  通过浏览网页和下载软件传播:
  很多网友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浏览过某网页之后,IE标题便被修改了,并且每次打开IE都被迫登陆某一固定网站,有的还被禁止恢复还原,这便是恶意代码在作怪。当你的IE被修改,注册表不能打开了,开机后IE疯狂地打开窗口,被强制安装了一些不想安装的软件,甚至可能当你访问了某个网页时,而自己的硬盘却被格式化……那么很不幸,你肯定是中了恶意网站或恶意软件的毒了。
  当您浏览一些不健康网站或误入一些黑客站点,访问这些站点的同时或单击其中某些链接或下载软件时,便会自动在您的浏览器或系统中安装上某种间谍程序。这些间谍程序便可让您的浏览器不定时地访问其站点,或者截获您的私人信息并发送给他人。
  解决方案:在登陆互联网时,打开《光华反病毒软件》中有关于互联网监视的几项功能,确保您的计算机享有实时防护的服务,遇到病毒及时反映并做出正确的处理。
  光华反病毒软件的网页监视功能,可以有效阻挡非法网站中藏匿的恶意代码,轻松确保IE原有设置不被篡改。
  “屏蔽恶意网站”功能,使用内置默认和自由添加两个方式确定恶意网站列表,识别恶意网站地址,有效封杀通过恶意网站进行感染的病毒和木马。同时,随着光华反病毒软件的每日自动升级,恶意网站列表将不断更新,所以不必担心列表中的网站数量有限。
  “绿色上网功能”,可以屏蔽上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恶意组件,免受间谍软件、广告软件的打扰真正实现您自由自在的网络游弋。
  拒绝恶意软件:在光华反病毒软件中点击菜单“工具→插件→绿色上网”,打开绿色上网插件窗口。同样,针对不同类型的恶意软件,光华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有国内、国外、聊天、安全、游戏等等。我们在相应的分类上点选自己想屏蔽的组件,即可屏蔽上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恶意组件,免受间谍软件、广告软件的打扰。
  “光闭IE广告窗口”即可禁止某些网站的弹出广告,让你用IE上网时更加省心。
  光华反病毒专家提示:不要随便登陆那些很诱惑人的小网站,因为这些网站很可能有网络陷阱。不要轻易下载小网站的软件与程序,下载的软件需先进行安全检查,确认无安全无病毒后再安装使用,确保您的计算机始终处于安全的环境下。
  通过即时通讯软件传播:
  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简称IM)软件可以说是目前我国上网用户使用率最高的软件,它已经从原来纯娱乐休闲工具变成生活工作的必备利器。由于用户数量众多,再加上即时通讯软件本身的安全缺陷,例如内建有联系人清单,使得病毒可以方便地获取传播目标,这些特性都能被病毒利用来传播自身,导致其成为病毒的攻击目标。事实上,臭名昭著、造成上百亿美元损失的求职信(Worm.Klez)病毒就是第一个可以通过ICQ进行传播的恶性蠕虫,它可以遍历本地ICQ中的联络人清单来传播自身。而更多的对即时通讯软件形成安全隐患的病毒还正在陆续发现中,并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截至目前,通过QQ来进行传播的病毒已达上百种。
  P2P,即对等互联网络技术(点对点网络技术),它让用户可以直接连接到其它用户的计算机,进行文件共享与交换。每天全球有成千上万的网民在通过P2P软件交换资源、共享文件。由于这是一种新兴的技术,还很不完善,因此,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不经过中继服务器,使用起来更加随意,所以许多病毒制造者开始编写依赖于P2P技术的病毒。
  解决方案:当您使用QQ、MSN、UC、ICQ、IRC、雅虎通等即时通讯软件接收文件时,光华反病毒软件的“聊天监视”将实时过滤病毒,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提出警示,保护您在聊天的时候不会被病毒感染。开启聊天监视还可以有效地避免您的QQ、MSN、雅虎通等聊天工具帐号、密码被盗。
  光华反病毒专家提示:收到好友发过来的可疑信息时,千万不要随意点击,应当首先确定是否真的是好友所发。要防范通过IRC传播的病毒,还需注意不要随意从陌生的站点下载可疑文件并执行,而且轻易不要在IRC频道内接收别的用户发送的文件,以免计算机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