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WPS Office 2005政府专用版抢先体验下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8日

文/电脑虎
  WPS Office 2005政府专用版抢先体验(上)虽然在2004年底的政府采购中频频曝光,但有关WPS Office 2005的实质性文章及测试软件却一直无(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据可考。2005年2月初,笔者由网友的一则留言顺藤摸瓜,居然从网上意外找到了WPS Office 2005 GSE(政府专用版,下称“WPS 2005 GSE”)。从安装文件的修改日期看,该版本为2005年1月19日发布,软件大小为18.1MB,这一点与此前雷军透露的信息极为一致。WPS 2005 GSE图文全接触之四:金山演示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文档演示三大组件俨然已经成为目前Office软件的必备套装。金山演示对应于微软Office软件中的PowerPoint,其文档默认格式为WPP。
  计算机基础知识)/Upfiles/BeyondPic/rjyy/2009-09/20090928161123202.jpg” border=1style=””cursor: pointer”” alt=””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onmousewheel=””return bbimg(this)”” onload=””&#106avascript:resizepic(this)”” border=””0″”/>金山演示(上)与MS PowerPoint 2003(下)主界面对比在新版金山演示中,主要新增功能及界面演示:集成性更高、实用性更强的任务窗格:
  计算机基础知识)/Upfiles/BeyondPic/rjyy/2009-09/20090928161123659.jpg”” border=1style=””cursor: pointer”” alt=””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onmousewheel=””return bbimg(this)”” onload=””&#106avascript:resizepic(this)”” border=””0″”/>金山演示(左)与MS PowerPoint 2003(右)任务窗口选项对比效果更专业、使用更方便的动画效果设置:金山演示中的动画效果更加强大的打印预览:通过试用对比,笔者发现在WPS 2005 GSE组件中,就功能相似程度而言新版金山演示做得最好,基本可以达到与微软PowerPoint 2003相当的水准,这从金山演示中的版式设计模版样式、幻灯片动画方案、幻灯片配色方案等关键项目中可以看出。
  金山演示中的幻灯片版式
  文/电脑虎
  幻灯片设计
  金山演示中的幻灯片设计之动画方案
  金山演示中的幻灯片设计之配色方案
  在插入图片的功能中,WPS 2005 GSE的剪贴画库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由于受软件整体尺寸的限制,在前文中我们曾经获知该剪贴画库大小仅为3.5MB。不过从图片的分类和图片的质量来看,还算基本令人满意。
  金山演示中的剪贴画库
  其实相比微软Office2003中的剪辑管理器,WPS 2005 GSE中的剪贴画库还有一段差距,除了更加细腻的剪辑分类,剪辑管理器中“搜索”、“在线更新”等高级功能WPS还不具备。另外,从图片数量上来看,WPS 2005 GSE也处于劣势,不过金山公司完成可以通过开发在线更新功能进行弥补。
  金山演示还有一点遗憾是,其内部集成的模版样式非常少。没有充足的模版作为支持,演示文稿的设计将变得乏味而充满困难,对于使用频率较高的政府机关来说更是如此。
  金山演示中的内置模板
  文/电脑虎
  WPS 2005 GSE图文全接触之五:在线升级
  与早期的WPS相比,WPS 2005 GSE中令人激动的一个功能就是在线升级。在之前的软件安装步骤中,我们曾介绍过“运行WPS Office自动升级向导”选项,如果当时您选定了这一选项。这时软件会自动启动WPS Office在线升级程序。
  WPS Office在线升级程序
  WPS Office自动升级程序将通过网络将当前软件更新为最新版本。点击开始按钮,更新补丁将自动下载到本地硬盘。不过笔者测试期间,下载速度非常之慢,稳定在4KB/s左右。
  WPS Office正在升级
  除了在软件安装时进行更新,在软件安装完毕后,用户也可以通过启动WPS 2005 GSE程序组下的“在线升级”程序来下载软件补丁。
  通过WPS Office在线升级程序下载软件补丁
  除了以上两种方法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直接访问WPS 2005 GSE升级服务器的方式下载补丁。使用网络浏览器打开网址:http://up.wps.kingsoft.com/,可以看到最新的升级文档。
  访问WPS 2005 GSE升级地址
  另外,在打开WPS 2005 GSE任一组件后,系统也会自动检测当前软件版本,并做出升级与否的判断。
  文/电脑虎
  目前WPS 2005 GSE已经发布了第二版的修正补丁patch2.exe,补丁大小为16937KB,发布日期为2005年2月1日。对于一款原始尺寸仅为18MB的软件,补丁大小却大到17MB,可见补丁的内容非常丰富。打好最新补丁的WPS 2005 GSE版本为6.0.0.322,在功能上有一些改进。
  总结:颠覆传统,继往开来
  虽然抄袭之风已经在国产Office软件中十分盛行,但对于一款曾被寄以深深民族情结的软件,WPS的重起炉灶首先颠覆了她在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形象。
  WPS的个性正丧失殆尽,甚至可笑到使用WPS 2005 GSE可能无法打开WPS Office2002、WPS Office2003创建的WPS格式文档。不过凡事都有两面,当老用户们为WPS的死去默哀时,我们也应该看到WPS重生的希望。至少从我们手中的WPS 2005 GSE,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些意外的欣喜。
  使用金山演示和MS PowerPoint 2003打开相同的PPT文件
  首先金山以18MB容量迎战微软Office 2003的三员干将,而且可以斗得如此得意,的确非常罕见。如果WPS 2005 GSE能够早生几年,很难想像中国的Office市场是否还能容下微软。
  在软件兼容性上,WPS 2005 GSE虽然与旧版WPS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与微软Office的兼容性上却问题不大,笔者进行了多项使用两套产品打开同一文档的测试,发现WPS 2005 GSE表现相当出色。
  当然更加令人吃惊地是,使用WPS 2005 GSE和微软Office 2003分别建立相同内容的文件,两者的文档大小居然一模一样!这是否意味着两者格式是完全相同的呢?即WPS=DOC,ET=XLS,WPP=PPT。为此笔者将同一DOC文件复制后更改其扩展名为WPS,结果竟可以用金山文字打开,而且内容与原DOC文件一模一样!笔者又比较了其它两种格式,初步证实:三种格式除了名称上的叫法不同,其结构其实是完全相同的!
  其实格式的完全兼容无可厚非,在当前的严峻形式下,谁吃掉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适应潮流的发展,变逆流而上为顺水行船。所以从这一角度上说,WPS目前的水准还不够,在功能细化和功能丰富性上还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尤其是在金山表格和金山文字上,需要做得工作还有很多。
  使用金山文字和MS Word 2003打开相同的DOC文件
  同样给人深刻印象的是WPS 2005 GSE的升级机制,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简便快捷地实现同步更新,这种由被动变主动的服务方式,在Office软件中还较为少见。而且根据帮助文档说明,WPS 2005 GSE是绿色软件,与之前的WPS版本不产生冲突。这对于喜新不厌旧的用户来说,应该算是一个福音。也为老用户向新软件过度提供了一个缓冲。
  最后想多说几句的还有WPS 2005 GSE的帮助系统,需要充实的内容还有很多。如金山文字中没有对工具栏的使用介绍,尤其是其极具特色的阴影、三维设置工具栏竟然的帮助文档中只字未提。在金山表格的帮助文档中,大量函数信息的缺失也令人无法容忍。如数学与三角函数中包含39个函数,帮助文档中介绍的只有2个。
  金山表格的函数帮助信息大量缺失
  由于WPS 2005 GSE系由金山公司为政府采购而专门赶制的特殊版本,所以软件中的Bug和缺陷自然在所难免。那么,万众期待中的WPS 2005正式版将会如何?至少从WPS 2005 GSE中,我们已经看出WPS全盘“MS化”的倪端。
  金山的车轮是无法阻挡的,在向前的奔跑中,我们看到WPS正在缩小与对手的差距,在当惯了簇拥其后的尾随者,我们也希望自己的民族软件能够骄傲地领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