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电脑日常维护的误区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7月05日

当电脑使用的时间久了,就需要进行维护与保养,这点相信大家都已知道。可现在电脑的家庭维护与保养却存在着一些小(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误区,这可能是大家平常容易忽略的。
  误区一:用清洗盘清洁软驱和光驱
  常见的清洗盘有所谓的清洗软盘和清洗光盘。清洗软盘是一种用绵纸做盘面的3英寸软盘,把它放进软驱,用鼠标点击“A驱动器”,使软驱读盘旋转盘面,就可利用绵纸擦洗磁头。可这种绵纸做的盘面有太多纤维,用它来清洗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绵纸上的纤维在盘面旋转中容易脱落而缠绕在磁头上,而导致读盘能力的下降或磁头的损坏。现在软驱的使用率并不高,通常用不着经常清洗,如果实在是岁月久远,干脆拆开软驱,用脱脂棉蘸取清洗录音机磁头的清洗液亲自擦洗。
  还有一种清洗光盘,盘面上有两排小刷子,用来清洗光驱激光头的。这种清洗光盘原本是用来清洗VCD机的,可笔者也见过有人用它来清洗电脑光驱。如果你使用的是倍速、四倍速等(好古老啊!)老式低速光驱,那玩意可能还管点用,因为VCD机使用都是低速光驱。而现在大多数用户使用的是高速光驱,三十倍速、四十倍速或更高,当光盘在光驱中如此高速的旋转时,本来用来清洗光盘的刷子就会成为了激光头的杀手,不仅会划伤激光头,而且有可能撞歪激光头,使之彻底无法读盘。
  误区二:用有机溶剂清洁电脑显示屏
  通常用户在清洗自己的爱机时,会使用各种有机溶剂,比如说无水酒精。因为有机溶剂能够溶解一些不易除去的污垢,便于用户清洗。可是电脑的有些地方是很“娇嫩”的,在使用有机溶剂时一定要小心。
  显示器屏幕就不宜用有机溶剂擦洗。现在的显示器都比较高档,为使之有更好的显示效果和保护视力功能,其表面都涂有特殊的涂层,而有机溶剂则会溶解特殊涂层,使之效能降低或消失。光驱的激光头也不能用有机溶剂清洗,其原因是因为有些激光头所用材料是类似有机玻璃的物质,而且有的还有增强折射功能的涂层,若用有机溶剂擦洗,会溶解这些物质和涂层,导致激光头受到无法修复的损坏。其实用普通的镜头纸直接擦去显示器和激光头上的灰尘就可以了。
  误区三:在机箱通风口安装稠密的滤尘罩
  有些用户非常注重电脑的清洁问题,而比较轻视散热问题。于是,为了保持清洁的机箱或减少开箱擦洗的次数,在机箱通风口安装栅格比较稠密的罩子,或者在原来的罩子上缠绕麻绳。这些方法的确是挡住了灰尘,可也大大降低了通风散热的效果。在广东,大部分时间天气比较炎热,如果机箱内持续高温,轻则会造成经常死机,重则会烧毁CPU等易积热的零部件。其实如果你是家庭用户,只要维持好放置电脑的大环境卫生,就不用使用过于稠密的滤尘罩。在炎热的天气里,与灰尘相比,散热问题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