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微软Windows 8-专为触摸而生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5月25日

  Windows 8操作系统-专为触摸而生:将来的Windows 8 承担着微软在桌面和移动的两大平台角色,怎们做才能同时让两种场景下的用户满意。与苹果现有的两套操作系统分别应对桌面和移动触摸操作相比,微软Windows 8要做的事情更多,更具挑战性,除了全新的 Metro 界面外,在操作流程、操作方式切换上都需要为使用各种设备的用户进行全新的设计。
  其实,微软早在十年前的 Windows XP 时代就已经在努力开发触摸操控方式,推出了Tablet PC的概念,但要使用手写笔和触摸方式来操作传统基于鼠标和键盘操作的界面,细小的按钮让用户抓狂不已。
  在新一代触摸屏手机和平板电脑大行其道的今天,即将发布的 Windows 8 不得不改变沿用了数年的设计,采用了 Metro UI 这种对触摸操作更友好的新设计思路,这一改变无异于摸着石头过河,但简单来说,无外乎满足两个中心思想(甚至可以进一步简化为一点,那就是以人为本):
  触摸屏用户:凡是键鼠能完成的操作均能通过触摸完成,并且保证效率
  键鼠用户:在新界面中使用键鼠不会导致操作难度增加和效率降低
  对于第 2 点,Metro样式的开始屏幕目前的确会使用户花一些时间来学习,未来的版本中,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而对于第 1 点,Metro的确让触摸操作游刃有余,但作为一个功能全面的桌面系统,除了桌面操作之外,还有很多使用场景需要考虑触摸操作的可用性:
  系统启动之前(BIOS设置等)
  安装 Windows
  高级启动选项
  系统损坏,需要修复
  第 1 点虽不是 Windows 能够触及到的,但微软和英特尔形成的强大Wintel联盟对硬件厂商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在他们倡导之下的 UEFI 已经在渐渐替代过时的 BIOS,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扩展性和图形化支持,因此在不远的将来,让 UEFI 支持触摸或机身按键控制是指日可待的,只是希望尽量赶在 Windows 8 浪潮来临之前。
  第 2 点和第 4 点,在 Windows 8 上已经得到了解决,微软为该版本的 Windows PE(预安装环境)内置了触摸支持,由于Windows 安装程序和系统损坏之后的恢复环境均是基于 Windows PE 运行的,因此,无论是安装还是修复系统问题,在 Windows 8 平板设备上都不成问题。唯一的期待就是微软是否会将最终版的 Windows 8 安装程序也设计为 Metro 界面,但这似乎无关紧要。
  最后来说第 3 点,Windows 8 的启动管理器对触摸的支持。如果你在旧版 Windows 基础上另外安装了 Windows 8,那么这个 Metro 风格的多启动菜单将首先让你惊艳。没错,你在平板上也可以进行多启动操作,不再需要键盘,彻底和丑陋的黑底白字说拜拜!不仅是界面上的变化,新版的启动管理器同时也集成了更多的功能,让你能用手指做更多事:
  还有一个细节之处,以前使用 Windows 单系统,或者启动菜单显示时间设为极短,Windows 会省掉显示选择菜单的步骤,你需要使用键盘让启动管理器暂停启动(例如按F8),才可以选择高级启动选项。在 Windows 8 为我们做了什么呢?如下图所示,你可以在 Windows 8 的电脑设置中直接选择进入高级选择菜单,又一个难题解决了:
  好奇的你依然已经读到这里,那就一定会想,超级启动管理器实现了这么多功能,究竟是如何实现的?
  老实说,这个超级启动管理器并不是真的。因为,作为一个引导操作系统启动的模块,它自己并不是操作系统,要在系统启动之前支持触摸在内的众多功能,一定是它疯掉了,这些功能应该让给操作系统来做。所以,真实的情况是:Windows 8 先启动起来,然后你才看到了这个 Metro 版的启动管理器,真正的启动管理器被雪藏了!
  图展示了 Windows 8 中支持触摸的启动流程,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那些不支持触摸的步骤都是自动进行的,整个多系统启动的流程可以不再需要键盘:
  当用户选择其他操作系统之后,Metro 版启动管理器会自动配置 Bootmgr 的启动参数,然后重新启动电脑,由 Bootmgr 自动启动用户之前选择的操作系统,这样就可以让 Windows 8、Windows 7、Windows XP 和 Android x86 等各种系统通过 Windows 8 的强大支持,在平板上轻松实现多启动。
  广大的山寨平板厂,开动起来吧: